功能: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內容
標  題

新聞:自主運動好青春 健康加碼大方送

張貼日期
2018-06-13
張貼單位
本站
內  容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為落實維護員工、病人、家屬以及社區居民健康,透過「正面思維」整合健康促進策略,積極推展各項健康促進方案。長期住院慢性精神病人,易因疾病導致生活型態不良及身體活動量低,罹患代謝症候群,草屯療養院在各慢性病房推動病人「自主運動好青春方案」,鼓勵病人自主運動,養成每天30分鐘每周3次的運動習慣。今日更特別盛大舉辦「自主運動表揚大會」,給予自主運動的學員們加碼肯定,激勵未養成運動習慣的病人加入運動行列。全場共有近150名慢性病人參加,現場動力十足、十分熱閙。

草屯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李慧玲表示,肌肉和骨骼是支撐身體的兩大力量,肌力不足容易使身體痠痛疲勞,簡單的肌力訓練能協助低活動量的住院病人動作更靈活。因此近年來,在院內全面推廣「運動三部曲」。首部曲為「動能崛起,全面啟動」,由職能治療師與病友聯合拍攝運動影片,從基礎的健走、毛巾伸展操,逐步增加難度至有氧運動及肌力訓練,每天早晚在病房播放,讓住院病友們自主運動。二部曲為「攻無不克,一路前行」,透過成立「自主運動互助社團」,病友擔任小組長,點名記錄每人出席運動情形,藉此激發病人互相鼓勵和支持的運動氛圍。三部曲為「出奇制勝,奔向復元」,以頒發錦旗、獎狀、禮物、全院廣播激勵前三名的自主運動病房,讓驚喜與榮耀強化病友對自主運動的喜愛與投入。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院長簡以嘉表示,建立健康生活型態與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有助於「延緩老化及青春再現」。協助病人養成「自主運動」習慣對病人健康極有幫助。醫院推動「自主運動好青春方案」,經過追蹤,發現每天30分鐘每周3次的運動,能讓病人下肢及軀幹的肌肉量,不會因年齡增長而出現變差狀況,且腰臀圍顯著下降。這些健康數據,也鼓舞醫療團隊及慢性病友們,更願意繼續往運動之路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