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內容
標  題

飛兔向前跨 活力你我他

張貼日期
2018-09-05
張貼單位
本站
內  容

【記者張光雄卅南投報導】

台灣選手在亞運屢創佳績,勇奪多項獎項,不僅令國人振奮,也讓草屯療養院已養成自主運動習慣的復健病人們,躍躍欲試,想要大展身手,共襄盛舉。草屯療養院日前特別舉辦「飛兔向前跨 活力你我他運動會」,由職能治療師帶領近一百四十位慢性病友們進行「兔子跨橋」競賽,以驗證平日健身成果。

運動會在治療師扮演的舉重高手嫦娥及體操勇將玉兔精彩短劇中揭開序幕,全場病友化身為跨越斷橋分送祝福月餅的矯健玉兔。在「兔子跨橋」競賽中,病友需連續大步跨跳至目的地後,再蹲下將圓圈投擲進標的物,活動不僅富趣味性更考驗病友下肢肌力與協調性。競賽過程中氣氛熱絡,病友們皆使出渾身解數將平時運動成果展現出來。病友阿義(化名)興奮表示:「我們病房一定得第一!因為大家都很愛運動,今天我們的表現一定嚇嚇叫!」病友小芳(化名)也說:「以前參加運動會都覺得很累且沒成就感,感謝職能治療師搭配亞運精心設計有趣的運動會,讓我們願意更積極運動健身!」
草屯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李慧玲表示,大部分慢性精神病人長期維持低活動量之生活型態,如看電視、躺床或低速走路,導致下肢肌力不足,增加跌倒風險。為了延緩病人生理功能退化速度,開始啟動「健康推廣、健康萌芽及健康生根」健身循環。積極推動慢性病人自主運動,由治療師拍攝不同強度及類型的運動影片,如健走、毛巾操、拳擊有氧等,每天在病房播放引導病人運動,病人也逐漸養成自主運動習慣,進而維持及改善下肢肌力。

草屯療養院院長簡以嘉表示,慢性精神病人,易因疾病導致生活型態不良及身體活動量低,若不積極建立健康生活型態與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易有肌肉萎縮、肌力下降及體脂肪增加等問題。運動習慣養成並非一蹴可幾,草屯療養院在各慢性病房推動病人「動能、凍齡、動心計畫」,鼓勵病人自主運動,在團隊、同儕及自我的激勵下,創造「逆轉勝」的健康故事。

圖檔:草屯療養院「飛兔向前跨-活力你我他」亞運我來了活動。記者張光雄翻攝(開新視窗)
  • 草屯療養院「飛兔向前跨-活力你我他」亞運我來了活動。記者張光雄翻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