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內容
標  題

從『吃』開始,培養靜心與專心

張貼日期
2022-10-05
張貼單位
本站
內  容

撰文者:蔡郁欣 職能治療師

被3C綁架的現代人,已不知不覺讓自己活在五花八門的視覺資訊裡,注意力開始容易跳轉及分心且莫名的焦慮與壓力也一點一滴逐步形成;不僅影響工作效率也會導致失眠及腸胃不適等問題發生;例如,我們常習慣看著手機邊用餐邊追劇或處理公務,久而久之,放鬆心情享受用餐當下的健康行為已不復見,日積月累的錯誤進食模式,對身心健康造成威脅。

美國印第安納州立大學心理學系榮譽退休教授Dr. Jean Kristeller發展出「正念飲食覺知訓練課程」,研究中發現此正念飲食課程對糖尿病、肥胖者、青少年肥胖、暴食患者都有幫助:不僅暴食次數減少其空腹血糖、血脂亦有改善,且情緒調節能力也能漸入佳境。當我們習於瞭解自身的飲食習慣,並建立合適的進食模式,將能得到享受食物,維持體態與健康,還能紓解壓力,達到身心安定的效果。


---新手如何開始正念飲食?---
1.餐前靜心:在餐前輕柔地閉上眼睛,做幾個深呼吸,放下身體的緊繃感,留意當下的身體感覺,是否哪些地方有壓力和緊繃。過程約1至3分鐘。
2.正念吃:把自己當作是第一次來到地球的外星人,以初次品味食物的心態用餐:細細觀看、鼻子聞、接觸嘴唇、用筷子戳一戳食物的質感等。目的是在重新感受食物,同時留意跟浮現的想法和回憶,或甚至是某種衝動。在進食的每個動作之中,細細留意當下的感受,可以培養覺察力。


---如何將正念運用在選擇食物?---
1.在習慣性的吃某些食物時,先停一停,感受一下,確認一下:「我現在有多餓?多飽?這是不是現在的我身體所需要的?」
2.帶著好奇心去了解食物與自己的關係、食物本身的營養成分是甚麼,將有助您每一次吃東西做出合適的選擇。


學習透過正念品嚐三餐食物,再搭配充足的營養知識,能讓我們更專注的活在當下,為忙碌生活堆疊一個又一個美好的體驗與片刻,達到隨心所欲輕鬆自在的健康好生活。

圖檔:正念飲食(開新視窗)
  • 正念飲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