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長照資訊


 
長照資訊內容
標  題

【南投報導】投縣精神長照示範計畫 開設名間、集集服務據點

張貼日期
2021-11-16
張貼單位
精神病人長期照顧服務中心
內  容

【記者蔡榮宗/投縣報導】

南投縣精神病人長期照顧服務中心揭牌,長照服務更完善多元縣府衛生局長陳南松十六日上午陪同衛福部「精神病人長期照顧示範計畫」輔導團隊,前往設在草屯療養院的南投縣精神病人長期照顧服務中心為服務中心揭牌,儀式簡單隆重。也訪視名間好站及集集好站業務推動情形。

包括集集鎮長陳紀衡、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院長藍祚鴻及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等長照團體都出席參與。訪視委員實地訪視名間鄉萬丹社區關懷據點(名間好站)及集集鎮玉映社區關懷據點(集集好站)後,前往集集鎮公所會議室和業務相關人員進行座談,聽取地方意見作為後續計畫推動參考,衛生局也針對本縣核心評價指標項目執行成效與縣市長照資源整合情形進行簡報,委員對於本縣執行成果表達肯定之意。

陳南松說,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長照服務需求與日俱增,精神病人因疾病慢性化導致功能退化,更需長照資源協助,然因汙名化的阻礙加上精神長照人力資源不足以及面臨評估等級未能符合長照需求而無法順利進入現有長照體系,故為保障轄內精障者長照權益,該局積極爭取衛福部補助經費辦理「精神病人長期照顧示範計畫」,為全國10個示範計畫縣市之一。

陳南松進一步表示,本縣精神照護個案平均年齡為五十0歲,其中以年齡分布於四十五-五十九歲最多,占約四成,此族群於不久後的將來會面臨老化議題,且精神障礙者從醫療、復健到長照的相關資源,以現有南投縣的精神照護服務體系,多以醫療與復健機構為主,可以延續長照2.0相關服務的照護機構包括精神護理之家目前有三家,故為完善且提供可近的精神病人長期照顧服務,本局委託具有精神醫療、復健與長照經驗的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成立南投縣「精神病人長期照顧服務中心」,更透過跨部門協調合作的機制,在名間鄉及集集鎮成立二處「精神病人長期照顧示範服務據點」(「名間好站」與「集集好站」)。

劉蓉台委員表示,南投縣自一0九年開始執行「精神病人長期照顧示範計畫」,雖然今年邁入第2年,雖是後起之秀,但整體業務做得非常好,目前有二據點一中心,在社區提供精神病人長照服務,幫助他們走出來做一些社會參與活動,也讓家庭獲得喘息機會,未來希望在縣府支持下能擴大在社區的推展,為家庭減壓,並結合草療資源支持讓精神病人與一班長者融合,讓社區更安寧和諧,減輕家庭照顧壓力。

草屯療養院藍祚鴻院長表示,感謝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全方位推動,且積極連結跨部門合作,不僅協助精神長照中心順利發掘名間與集集鄰近鄉鎮之精神個案,更時時關懷「名間好站」與「集集好站」二處長照據點之服務。目前「名間好站」與「集集好站」在社勞處、企長科與醫政科的三方合作下,成功融入現有之萬丹與玉映關懷據點,精神病人長照正式邁入新的里程碑。

衛生局則指出,目前二處精神長照據點已於十月十二日與十月十四日開始提供服務,該局除協請轄內衛生所、長照單位等協助發掘社區失能且有長照需求之慢性精神病患,並針對其需求予以轉介。據點亦邀請精神康復者至現場帶領病友及家屬們舞蹈、繪畫、烘焙等活動,真正落實他助,自助,到助人的正向復元脈絡,使慢性精神病患能與社會銜接,達成社區融合的目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