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內容
標  題

小珍的康復故事

張貼日期
2023-02-14
張貼單位
本站
內  容

在27歲那年結束一段感情及工作,當時每天感覺好累,每天睡覺,晚上對著電視發呆,其他什麼事都不想做。後來不吃飯也不想洗澡,整整一年後雖然意識到該出去工作了,但是因為作息顛倒,根本無法起床,漸漸身體越來越累,精神狀況變差,覺得外面的聲音好吵,所以我戴著耳機,在家走來走去,接著開始覺得好像有人在耳朵對我吹氣,我感到不安,還有一次很清楚聽到有人在跟我說話,但身旁根本沒人。爸爸覺得我怪怪的帶我去看醫生,我那時還不知道自己怎麼了,以為只要在家休息一陣子就會好了,直到醫生診斷我得了思覺失調症才知道自己真的病了。接受治療後吃藥了一陣子,也找到一份工作,做了兩年,但老闆覺得我工作表現不理想把我辭了,所以我又回到原點,但這次我真的受到打擊了,也許是工作也遇到了瓶頸,我失去了熱情和盼望,心裡開始哭泣,一臉茫然,我好想大叫,我覺得大家好像都在責怪我,感情沒處理好,工作也做不好,和媽媽關係也不好。媽媽透過友人介紹安排我住院,第一次出院後,我找到了在便利商店的工作,但做了半年就因為工作太累就不做了。幻聽又開始,精神狀況又變差,我又受到打擊了,於是又再住院一次,這次出院後好很多,醫生也鼓勵我回到職場,但要按時服藥,定時回診,才能控制住病情,不可以中途停藥,不然可能會復發或變得更嚴重。
剛出院因為藥物還在調整中整個人感覺頓頓的,關於工作的事情,爸爸帶我先到職業重建中心做登記,職管員說,剛出院的話最好先到社區復健中心復健一段時間再回職場。經過職管員介紹我來到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附設生活旗艦店社區復健中心,這裡的職能治療師、心理師、護理師、社工及專管老師都很有愛心和耐心,我重新感受到愛與保護,所以復健期間,我很積極參與復健課程及工作訓練、也很願意分享,希望可以更認識這個疾病,以及找到康復的方法,中心更安排讓我有機會參加費雪博士在台北的eCPR演講,這個講座很激勵我,最後我參加了中心辦理的職業訓練班,開始為職場做準備。實習結束原公司留用半年,因公司業務量縮減所以辭職。雖然回到了原點,但這次我不怕了,因為我有翅膀,有復健中心這個保護傘,我不怕我站的地方會倒塌,我可以飛,飛到屬於我的地方。
辭職後很快的中心負責人幫我安排到現在這家印刷公司,中心的老師會到職場關心支持我,我沒有受到排擠,也盡力表現,希望找回那個愛往前衝的自己。工作忙碌時,當我感受到壓力,體力無法負荷時,我會告訴我的專管老師,他會給我支持,我也會跟醫師討論,醫師會幫我適時調整藥物,接受自己生病的事實後,我一直有定時回診和服用藥物,晚上讓自己有充足睡眠,好好休息應付職場,剛開始需要的助眠劑現在也不用了,中心老師鼓勵我養成運動習慣,我也積極嘗試。
我很感謝家人帶我就醫住院,也鼓勵我重新交朋友,而不是覺得丟臉把我關在家裡。也感謝社區復健中心的老師們,給我前進的方向和支持。最後,我想鼓勵和我一樣生病的人,都有找到自己的那一塊拼圖,拼出另一個人生。我也致敬給這些病人的家屬,因為家人的支持很重要,千萬不要放棄,慢慢走也是有在前進,慢慢的找出可以著力的地方,我們也能再成為那貢獻社會的一份子。


文章提供: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附設生活旗艦店社區復健中心負責人陳淑美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